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欢迎进入芦溪人大信息网
首 页 |人大概览 |工作动态 |乡镇人大 |监督工作 |调查研究 |代表风采 |会议公告 |规章制度 |市人大网
欢迎访问芦溪人大信息网 
人大概况
当前位置:首页>文章中心>代表风采>诚信为本铸辉煌参政为民展情怀——记市人大代表王定敏

诚信为本铸辉煌参政为民展情怀——记市人大代表王定敏

发布时间:2017-05-16      点击数:1741
 

提起王定敏,许多认识他的人都能道出其踏实肯干、不畏艰难、勇于进取、敢为人先、重守信用的二三事。40多年来,王定敏凭借着百折不挠的品格和坚定执着的信念,自强不息拼搏创业,恪尽职守为民造福,走出了一条白手起家、抢抓机遇、打造品牌、报效社会的发展之路,也诠释了一名人大代表诚心为民、履职尽责的质朴情怀。

一颗坚韧之心,百折不挠自强不息

时光倒流回上世纪60年代,从萍乡中学毕业的王定敏,虽然学习成绩非常优秀,却因为历史原因没能上大学。拿着未录取通知书王定敏嚎啕大哭,几个小时后他却擦干眼泪走出房间,因为他知道“无论怎样,人始终都要朝前走”。学医、征粮、当兵……此后的十年里,虽然因为同样的原因,王定敏的上升通道一次次被堵死,但他始终是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他相信是金子总有发光的那一天。

1975年,退伍回乡的王定敏满怀热情地来到当时的镇办企业芦溪水泥厂上班。因为厂里就他文化程度高,被安排在了化验室搞化验。当时的化验室设施很简陋,只有王定敏一个人员配置,化验也是他从未接触过的,窘困的局面并没有扑灭王定敏的一腔热情,他下定决心:一定要在这里干出一番事业来。向老员工虚心讨教经验,从书本里学习理论知识,通过不断地学习与钻研,王定敏很快胜任了岗位,成长为厂里的技术骨干,化验室也成为指导生产的“眼睛”。

 1979年,芦溪水泥厂由于工艺落后,生产出的水泥卖不出去。危难之际,有想法、能吃苦、爱钻研的王定敏被任命为生产副厂长。面对当时厂里仅有的一座小型普通立窑,临危受命的王定敏认定企业唯有发展才是出路,在考察了全国10多家水泥企业之后,毅然向银行贷款300多万元,用于工艺提升及技术改造。那段日子,王定敏吃住在厂里,全身心地投入工作,一年多后产量翻了一番,水泥质量也有很大提升。

一颗责任之心,做强企业创造财富

1983年,王定敏众望所归地出任厂长。在赴天津建材研究院、华南工学院进修学习之后,他的改革意识更加强烈。他请专家为企业设计了一条当时具有国内先进水平的机械化立窑生产线,建成投产后使产量、效益翻了一番;又请专家设计了“日江水泥”这一商标,并将其打造成为了国内知名品牌。

20年的时间里,王定敏紧跟国内外形势,3次顶住压力升级、兴建生产线,到2004年企业产值近1个亿。为适应国家调整结构、上大改小、发展新型干法回转窑生产线的产业政策, 2003年王定敏又扩建了一条年产100万吨水泥旋窑生产线,项目投产后企业年产值达到2亿多元,每年上缴利税3000多万元。王定敏说:“我每天都忙忙碌碌,人家说我是实业报国,其实我只是想为社会创造点财富。”

20104月,在国内水泥产能严重过剩的市场下,王定敏意识到靠大联强才是发展中小企业、振兴地方经济的有效途径,他毅然加盟中国建材集团南方水泥,成立芦溪南方水泥有限公司,带领企业和员工走上了全新的发展之路。

一颗诚信之心,指引企业铸造辉煌

“诚信是企业成功的要诀,企业与产品也就成了诚信的代名词,品牌只有在诚信的前提下才可能创造出来。”在王定敏的经营理念里,诚信始终摆在第一位。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2003年,在企业改制时,按照政策王定敏完全可以将2000多万元的不良资产剥离,但是他却出乎所有人意料地拒绝了,“这笔债必须由我来背,不能把它丢给国家、丢给银行,这关乎我和企业的信誉。”这件事虽然过去十多年了,但仍为人所津津乐道,也成为王定敏和企业良好信誉的最好例证。

水泥的质量是企业的生命,诚实守信、优质服务是企业发展的保证。王定敏秉承“效益为命,创新为魂,质量为本,安全为天,用户为上”的企业宗旨,视质量为生命,靠信誉求发展。企业在质量管理方面,严格按照国家标准组织生产,制定《质量管理体系》制度,完善操作规程,从原料的采购、运输、存储到生产各过程都严格执行产品质量标准和操作规范,确保了出厂的水泥合格率达到或超过国标,技术性能和水平达到国内领先,在同行业中率先通过了IS0-9002国际质量体系认证。

上世纪90年代以来,王定敏还投入巨资改善环保设施,达到省、市各级环保检验合格标准。产品先后获得“江西省优质产品”、“江西省免检产品”、“江西省著名商标”、“江西省名牌产品”等荣誉称号。近三年来,公司投资1000万多元,用于更新设备,改造除尘器,购置消声器、隔音墙、在线检测仪等,通过了清洁生产、安全标准化验收,减少了对周边自然环境的影响。

一颗为民之心,认真履行代表职责

“兴企为民、回报社会”,这是王定敏的办企宗旨和座右铭。企业发展壮大了,王定敏想到的第一件事就是用自己的爱心和真情回报社会。汶川大地震时,王定敏组织企业员工捐款10多万元。在“百企带百村”活动中,企业先后为定点扶助的江霞村建设饮水工程和新的小学,同时安排该村近百人进企业工作,全方位帮助村民脱贫致富。2008年金融危机时,面对巨大的经营压力,王定敏不仅不减薪裁员,反而增加了300名员工的养老保险,实现了企业五险一金全覆盖。

1983年起,王定敏就连续被推选为市人大代表,至今已有30多个年头了。多年来,为了更好地带领企业发展、履行人大代表的职责,王定敏养成了不断“充电”的习惯,每天读书看报、上网浏览,还经常购票听取专家讲座,国家政治、社会生活、人文历史等方方面面,或有所涉猎,或系统研究。仅去年一年,王定敏就研读了58本书,采访当天聊起“大数据”这一话题时,年过七旬的王定敏侃侃而谈、观点鲜明、分析入理。

    而在人大的许多会议上,也都能听到王定敏的慷慨陈词,为萍乡的经济社会发展鼓与呼。王定敏说,前些年他主要是站在企业的角度,为企业、行业的健康发展建言献策,近些年他开始注重深入基层调研,收集群众意见,反映社情民意,他提出的推进武功山旅游开发、小区物业管理、倡导全民读书、环境卫生整治等建议得到了相关部门的积极采纳。2013年王定敏被评为江西人大代表实干典型,并多次被评为我市优秀人大代表。今年再一次当选人大代表后,王定敏又开始着手准备议案建议,“既然人民选我当代表,那我一定当好代表为人民,”王定敏如是说。(陈薇薇)